close
<承認吧!我患了社會不適應症,從來也沒好過>
劉墉的書 我不是敎你炸 說到許多處事智慧
但同時 也看到 原來在社會上打滾 有這麼多小細節 不是表面上所看見
教導你如何避免惹禍上身

這本書
我同學高中就在看了
真早熟
當時我拿來翻翻幾頁
看不下去
因為自以為只要用真心
只要自認為做是光明磊落
就不會有問題

但結果
這麼多年來
跌跌撞撞
發現 這還真是一門該研究的學問

只是個性不愛研究這東西
逃避
也不能解決問題
因為要在這社會上求生存
就得硬著頭皮面對這些惱人的事情
就是得做些妥協
不是真的像在學校一樣
把書唸好 pass了
就真的是太平天國

佛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我也不想
但是這社會
不是你不去惹別人
別人就不會來惹你
不是真的井水不犯河水
因為你的無意
你的存在
如果造成了威脅
或是可以成為被踩在腳底下往上爬的工具
就是會捲入是非中
除非 你離開
那除非 你自立門戶
除非 你離開那環境
想做自己Be yourself
很自在 沒錯
但也有要承擔後果的
是你的生活可能面臨問題

也是可以啦
自己當老闆
但這就是自己要承擔的啦
所以在社會
不是真的可以理直氣壯的

大家都說要低調
什麼都說低調低調
我想這其實是大家的違心之論吧
說這話的人
某部份 也因為跟現實妥協 有點委屈之意吧
說真的
我有時候真不能苟同這態度
低調?
做人為何要如此畏縮
有理就能坦坦蕩蕩
但過來人的勸導
還真的不能不聽
因為不低調
就會惹禍上身

低調
好難的一門課:
記得大學剛畢業
我在報社工作
採訪工作 寫的都是大明星的生活
我在幕後
夠低調了吧
所以我是她們的聆聽者
她們的聽眾
但結果
報社
撰人八卦者 自己也愛八卦
還是有同事 愛道人八卦
因為看你不順眼 捕風捉影
你明明已經是個獨行俠了
竟然還是有八卦可議
只能說 佩服佩服

說真的
真不知我當時為何有如此雅量
可以充耳不聞
還能與道人長短者 假裝沒事情的互動
只是這種人 我也僅止於工作上的來往
要交心 當然不可能

要謝謝當時的幾個好同事
她們聽久了
反而開始對該道人長短者反感
同時認為那人為什麼說出來的話老是充斥紛擾
老是都是負面
又看我 從未說過那人事情
開始在心中質疑了
於是發揮記者求證精神
來問我

我很感謝這些同事的關心
因為這樣
我也不再封閉自己
大家
不只是同事了
儘管現在各奔東西
在不同媒體工作
彼此有事情還是會互相幫忙

我想那位愛道人長短的同事
多年後
應該也有所成長了

三年半後
我轉電子媒體發展後
比較能不理會旁人的是非
比較能理解
這個社會 原本就是是是非非
可以更自在的 輕鬆點的處世了
也交到了幾個一輩子的好朋友:

惠玲~~~
現在是暢銷書店的公關
年長我兩歲
處事很有原則
處世是非分明
她的道德觀很重
對於感情特別如此
亦師亦友
總在我感情或是工作上遇到問題
可以給我ㄧ些建設性的見解
其實我們以前是同事時
還沒有這麼好
大家都忙工作
而且她真的長的不錯
很有氣質
呵呵 以前還擔心她會成為情敵勒
哈哈 夠小人之心吧

之之~~~
以前我們兩個坐在隔壁
最無話不談了
不曉得她還記得我跟她一起取的綽號嗎〝嘰嘰喳喳〞
因為她叫之之 聽起來很像嘰嘰
所以我就叫喳喳
那這意思指的就是 我們兩個啊 一碰上就超愛講話的
很幼稚吧
感覺像唸書時才會幹的事
之之和小克後來都出國唸書了
一個在美國
一個去英國
四個姐妹淘
剩我和惠玲還在台灣苟延殘喘
自然感情越來越緊密
也越來越發現彼此的好


芷瑋~~~
是我文化的學妹
也很體貼
當我難過時
會在旁邊安慰
非常貼心
不過工作關係
我們少聯繫了
但打電話問候
感情還在

吳小玉~~~
是我後來轉生活組的好朋友
很上進很優秀
休假時 還會去補法文 廣東話
但其實英文已經說的嚇嚇叫了
跟她
有一種互相鼓勵、激勵
相濡以沫的感覺
卻也興趣相投
個性有點像
淘氣、愛玩


這些交心的好朋友
可以肆無忌憚
毫無防備的交往
這是我可以不用戴面具的時候
畢竟 在社會上生存
有時候似乎還是要戴防護照
雖然我其實根本不願如此

所以我承認
我真的有社會不適應症
因為想什麼 旁人一眼就看出來了
很難掩飾
所以想好想不好的 都一眼看穿
認為好的 認為不好的 認同與不認同 也很清楚

沒辦法
生性浪漫、感性
儘管現實、事實告訴我
趕快看清吧
但我願意相信
這個世界 是單純的
人性是善良的
別人傷害妳
都是無心的
王子與公主的童話故事
也是存在的
永遠可以懷抱夢想
Nov.24.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