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包法利夫人採訪大綱>
李安來台尋找明日之星,在綠光劇團、屏風表演班,找到了舞台劇演員,擔任男女主角,挑戰大銀幕!台灣舞台劇演員的表現可圈可點,備受矚目

香港舞台劇名導演林奕華,這次推出改編自世界名著的新戲〝包法利夫人〞,劇中十二位男女主角,同樣,全是台灣舞台劇新秀,而且還全都是畢業自台北藝術大學的演員。

香港導演,怎麼會來台尋找新星,林奕華說,台灣舞台劇界,其實有許多優秀人才,只是沒有舞台發揮才華。這次他帶著台灣演員,進攻香港,在香港、澳門造成轟動,現在這些演員們回到自己的國土,在台灣演出,舞台劇界同樣拭目以待!

在香港首演,林奕華和演員們沒有固定的排練場,就自掏腰包,租小學操場作排練,很克難!這不是一個固定劇團的組成班底,大家像是早期英國劇場,只有在每季演出時,才招募演員,因此演員們,平常仍有自己的工作,有些人為了演戲,就在儂特利等速食店作打工兼職工作,大學畢業,學藝術的,要靠服務生工作維生,她們樂在工作。

改編經典名著包法利夫人,這次的戲劇其實也有嘲諷一昧追求上流、名牌的社會現象、嘲諷狗仔文化,透過時事八卦,與屏風表演班一樣,同樣是以喜劇方式詮釋,捧腹大笑之於,卻發人省思!



<包法利夫人採訪後記> 2007/4/10林奕華

包法利夫人,這齣戲未演先轟動
因為不論是在誠品、兩廳院都能看到它大大的海報
可見得 藝文界的重視

這齣戲,重新改編,融合了台灣熱門時事、反映社會現象
有模仿林志玲、利菁、影射郭台銘等,各行各業的佼佼者
當然 很受矚目
它的商業操作更是清楚
也因此記者會當天
吸引大批商業電視台 新聞台採訪
可想而知 大家都是衝著什麼來的

我也是新聞工作者
但奇怪了
常常覺得自己像是旁觀者
因為大半 新聞台要的內容 我們都不要
而旁觀者清
在紛紛擾擾的新聞中
反而讓人有更多的反思
更清楚自己的工作方向


很慶幸
八卦的問題 我不用再問了 可以不用再鑽牛角尖了
要鑽研的 是包法利夫人這齣戲的製作精神 工作人員的幕後辛酸
這讓我常懷抱感恩
感恩我可以與大愛結緣
感謝大愛
因為這份工作 讓我不但不需要問我不想問的瑣事 還可以汲取知識
同時把知識 帶給觀眾

常常 在上主播台前
我會跟家葳說〝這份工作讓我有強烈的使命感〞
也許你會問〝 有這麼嚴重嗎 有這麼沉重嗎〞
不過就是一份工作
但我真的不是只把它當工作看
因為儘管我只是個假日主播 影響力不是真的很大
但只要有影響 都希望是正面而積極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
我是大愛電視台的主播
大愛台 是多少日子 日積月累在做好事情
但若是我的一個小小失誤
都可能傷害到多年累積的好形象
都可能造成誤解
所以 我總是〝嚴肅看待〞

這是第一次和林奕華做專訪
訪問前 看到兩廳院和誠品 為他執導的戲劇大作宣傳、廣告
我想 這究竟是何等人物
只能說我 見識不廣
但一接觸後 我臣服了 明白了為什麼 藝文界都說他很棒:
這位舞台劇界的名導演
很謙虛 很認真的在排戲 為眾剛從台北藝術大學 科班出身的演員找機會
尋找出路
訪問這天下午
林奕華正在和演員彩排
記者的到訪
能為戲宣傳
但林奕華看來 這些年輕演員的表現 更甚過表面的宣傳
我看到了一個 真的為學生著想 在不景氣的舞台劇市場 尋求機會的老師

不過林奕華再忙
總還是要撥點時間接受我的採訪
因為我早跟公關約好了專訪時間

人不可貌相
雖然這句話常常聽到
但我想很多人也和我ㄧ樣
一開始 總很難跳出這樣的盲點
林奕華 一個外型帥氣的年輕導演
但林奕華一說話 真的 很有內涵
所以並不是長者 才是有智慧的

我問林奕華
身為一個香港導演
怎麼會來台選角
怎麼會戲裡的演員 全都用台灣人
而且十二位 都是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

林奕華說 他曾經在這所學校代過幾堂課
發現台灣是有戲劇人才的
但許多學生
卻因為舞台劇不賺錢 或是找不到發展空間
一畢業時
因為馬上面臨自立更生的生活
得先找個有固定薪水的工作
因為舞台劇只有季節性演出
是無法完全負荷生活開銷的
所以戲劇系畢業的學生
只好暫時學非所用

無法學以致用
林奕華因此覺得很可惜
這次要做新戲 得到香港藝術基金會的贊助
但他選角 卻都是台灣的年輕演員
不容易
他跨海來台 再把這些畢業後 各奔東西的學生 再度集合起來
也把力量凝聚起來

所以為了一圓大家對戲劇的夢想
不放棄對戲劇的希望
多數人當然得放棄現在穩定的工作
男主角 在服裝公司上班 一個月最少五、六萬 最高可以有十多萬的薪水
但他決定放下一切
繼續圓當初就讀戲劇系的戲劇夢
女主角 原本就常常在各個劇團 參與演出
舞台劇 是她的興趣 也是夢想
但舞台劇演出不是天天有
常常是一季才有一齣戲
所以她只好找兼職的工作
大學畢業 就在儂特利當服務生 偶爾 到遊樂園扮大玩偶做活動

也許是我比較現實吧
常常無法想像 這些人 怎麼可以為了興趣 甘願這樣辛苦的生活
但這只是我單方面想法 也許他們樂在其中 而且賺的少一點 花費少一點
但只要能可以兼顧工作和興趣 他們就覺得很快樂
我想我是比較世俗的想法吧
但我為他們驕傲 同時也為他們的認真而感動 很感動

但是舞台劇 除了屏風、表演工作坊…這些大劇團
很難找到出口吧
很難靠舞台劇維生吧
我問林奕華
你如何幫這些有一身才華的年輕演員 找到發揮的舞台
如何真的吸引觀眾願意花錢買票來看戲

林奕華說 所以還是必須要商業操作
他說也許很多導演是比較出世的想法
但他認為 要能更貼近戲迷 恐怕還是要以入世為出發點
(說觀眾聽的懂的話 演觀眾看的懂的戲劇)
所以可以看到林奕華把很多台灣當前最熱門的話題、時事
都寫進劇情了
角色中,有模仿名模林志玲、有模仿購物專家利菁
有提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還有話題人物許純美……
林志玲有沒有整形?利菁賣愛情保養品
模彷林志玲的演員 是女扮男裝
不論臉蛋、身材都有模特兒的條件
嗲聲嗲氣的表演模樣 話題性十足

名人、發燒話題,這齣戲當然吸引記者
成功把這些初試啼聲的年輕演員 推上螢光幕前
達到宣傳效益

首演時
林奕華帶著演員們到香港演出
沒有自己的劇團、排練場
林奕華借了香港一所國小的操場當排練場
環境有多克難 可想而知
在香港、澳門造成轟動
回台演出 也獲得不錯的迴響
現在要登陸了 到北京 希望能征服當地舞台劇迷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