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心大使五月天 公益廣告傳遞愛心
呼籲社會關懷老人 為華山清寒老人養護院籌建募款>2007/4/14

離開新聞台後,其實少有機會跑影劇新聞,除非是和公益、慈善有關,和影劇界,感覺越來越遙遠~~~~~
今天因為五月天拍攝公益廣告,像是又回到了熟悉的環境。看到了許多好久不見的記者朋友,大家噓寒問暖,有些雖然不是在新聞台,而是做娛樂新聞節目,但現在也因為八卦文化當道,也必須鑽八卦新聞了。甚至是大陸台的駐台記者,常常也得做些口味夠重、夠新辣的內容,不再只是帶給觀眾歡樂就足夠的娛樂新聞了(顯見大陸影劇新聞也開始吹八卦風,記得四、五年前我還在報社時,當時大陸做的影劇新聞,多是以藝人的表演專業做深入報導啊!就算是新聞,也只是新消息的傳達,並不會有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新聞,但顯然現在,收視率掛帥,也不能不如此了,朋友們透露的訊息有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嘆)

媒體聯訪,很多記者朋友不得不 問八卦,沒有八卦,大家就自己想些可以串連的問題來問。有人問五月天:SHE最新的專輯中,有一首歌歌名就叫五月天耶,你們跟她們的交情如何啊?三個人當中,要你們來選,你們會選誰呢?比較心儀誰呢?
大家尷尬吱唔其詞,瑪沙向來反應很快,隨即回應:當然如果能夠三個都選,就最好啦!瑪沙的臨場反應,讓大家成功脫困,鬆了一口氣,所以他一說完,大夥都笑了笑。但感覺的出來,氣氛還是有些尷尬。
(新聞就是這樣,常常記者問的問題,會和記者會原先訂的主題完全不同,讓記者會變了調,焦點模糊了!)

接著有記者問,那拍廣告要一大早起床,什麼感想?
這個問題,似乎也挺尷尬的!(表示五月天平常都很晚起床囉!)而這個問題要突顯的是什麼呢?五月天沒有正面回答,不過他們轉了彎表示,其實能夠為這次公益活動代言,真的很棒,因為是為社會盡份心力。(嗯,說真的,這樣的回應還不錯,內容很有正面影響力,話說回來,答覆的功力不錯)
我在猜想,這個記者真正想要問的是不是,這次拍廣告,得早起床,對你們來說,要改變平常作息,除此之外,你們為了這次廣告,還做了哪些努力呢?(比方說烈日在戶外拍一整天的廣告,就得忍耐汗流浹背的辛苦。)

我是因為五月天代言公益而來,但我知道,我問的問題必定冷門,不是許多娛樂線記者要問的,所以就想著,等他們問完了,我再問吧!
我問的是:這次花了一整天時間和五位年長者拍廣告,可否分享一天相處下來,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互動經驗?而這次身為代言人,有針對老人的社會問題做功課嗎?有特別覺得需要提出來,讓大眾一起來關注的問題嗎?
五月天的回應是:阿信:每個人都會老,老的時候,也需要關懷、照料。所以要將心比心,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量力而為,盡份心力。廣告拍攝中,看到默默付出的志工,有五月天的歌迷,他們很高興,五月天的歌迷,也在為公益付出心力。而石頭說:透過這次活動,深深感受,也應該給自己身邊的年長者更多的關懷,多關懷自己的爺爺、奶奶。
(雖然五月天沒有點出他們注意到的老人的社會問題,但這樣發自內心的一番話,是很真誠的,這就讓人感動了)

其實五月天這次的專輯,主題也和〝愛〞有關,歌曲〝天使〞,有著愛的延伸的意義。記得石頭曾在音樂錄影帶的拍攝花絮中說過:他的小寶寶剛出生,這個小寶寶,就像小天使降臨一樣,是愛的延伸~~~
會想著在歌曲中融入愛的訊息,我想五月天應該是懂得關懷的人。所以之前在看過他們在音樂錄影帶的介紹,我覺得很棒,因為這偶像團體,不是只想著如何走在時尚尖端、如何引領潮流、做暢銷的專輯歌曲,更多了一份對社會、世界的關懷。

其實作為偶像,往往是歌迷、影迷模仿的對象,如果能夠對社會多付出、關懷些,帶頭做好事情,正面的效應、影響力更大!
(感動、感慨之餘,採訪完,回到採訪車上,駕駛吳師兄拿著一個鑰匙圈紀念品送我,他說,這是剛才利用我們採訪期間,捐款送的。我問他多少錢,他說,本來是一百塊,不過他捐了一千塊,原來,真正作好事情的人,就在我身邊,如此默默在角落奉獻,真的,好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